Key Modern Concepts in Translation – Divergence or Convergence?

ISBN978-988-78352-2-6 9 789887 825226 定價:港幣 118 元 建議上架分類:現代中國/中外文化交流 本書將中國現代關鍵概念分為與政治經濟、與哲學科 學宗教、與人文藝術及其他類別相關三大範疇,歸納為普 世價值、國家制度及人文層面三個主題。本書的研究依據 追本溯源的方向,探討這些概念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淵源 (包括先秦諸子百家的一些相關思想)以至日後的演變, 進而檢視它們與外來概念的差異及連接。這項研究還擴展 到近代以來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的比較(主要在翻譯上反 映),從中說明這些概念的翻譯與使用如何影響現代中國的 思想體系。本書的每篇文章研究一個關鍵概念詞,個別文 章還包括相關概念詞。文章作者參考大量中外相關資料, 引經據典,談古論今,正本清源,除要釐清這些關鍵概念 外,還望有助於促進中國傳統文化與包括西方在內的世界 各國文化的相互借鑒。在這三百年西方文化霸權的拐點出 現之際,此舉尤具意義。

RkJQdWJsaXNoZXIy MTk2MzY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