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培訓

中文教師交流營
「中文教師交流營」首辦於2004年,目的是建立一個平台,讓各地的中文教師聚首一堂,互相交流心得,彼此砥礪學習,促進中文教學水平。三天的交流營活動分包括:

主題分享:
交流營會因應當年的主題,邀請資深教育家作學術分享,從理論層面介紹教育趨勢及研究成果。

示範課:
優質教師主持示範課,題目涵蓋活動教學、資訊科技應用、中國文化展示等。目的在從操作層面提升教師的教學質素。

文化旅遊:每年交流營,在不同的中國地方舉辦。參與者通過遊覽當地的文化古蹟,加深了解中國各地的文化。

到校培訓
缺乏優質的教師是不少學校面對的問題。「到校培訓」為正打算開辦或改善已開辦漢語課程的學校,提供整合的解決方案。培訓包括專業的課程設計、漢語課程管理、建構教學法,以至個別輔導項目。

活學文教的專業培訓師可提供培訓。培訓內容分為課程檢視和實習兩部份。培訓師檢視受訓學校的現有漢語課程,觀察學員的上課情況,然後給與改善建議。對於準備開辦漢語課程的學校,培訓師可提供協助,設計一套與其教學理念相配合的漢語課程。

實習方面,培訓師於課前與學員備課,搜尋課堂資料,設定每課的教學目標,以及設計課堂遊戲、活動、角色扮演等。

在課室內,培訓師向學員示範授課,包括教導如何造製互動的學習氣氛、管理課堂秩序、應用視覺教具等。待學員取得一定教學技巧後,學員便可在課堂作助教,繼而獨立授課。

課後,培訓師與學員一同檢討教案,修定教學技巧,評估學生表現及提供改善方案。

歡迎學校提出培訓要求。我們會因應各地學生的學習模式和學校的辦學目標,而調整培訓內容。